Location : Home > 基础医学2020 > 科学研究 > 科研平台 > 重点实验室

浙江省呼吸疾病诊治及研究重点实验室

Edit:0916032 Date:2020-04-08

浙江省呼吸疾病诊治及研究重点实验室于2017年9月经省科技厅批复设立,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呼吸内科主任沈华浩任实验室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钟南山担任学术委员会主任。实验室依托于浙江大学,前身是SFDA浙江省呼吸药物研究重点实验室,是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呼吸疾病国家临床研究中心核心单位、浙江省重点科技创新团队、浙江省医学重点学科、浙江省医学重点支撑学科、浙江大学科技创新团队。实验室目前拥有100余人的研究团队,其中专职研究人员35人,实验室占地面积2200余平米,拥有总价值2000余万元的实验设备。

浙江省呼吸疾病诊治及研究重点实验室充分汇集结合浙江大学呼吸疾病研究所、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呼吸内科和杭州浙大迪迅生物基因有限公司等多方面的优势力量,密切结合浙江省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主要围绕慢性气道疾病的发病机制及防治、大气细颗粒物致肺损伤的机制和肺癌的早期诊断、发病机制及治疗这三个大方向开展系统、长期、深入的研究。以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肺损伤和肺癌等常见呼吸疾病为主体疾病,针对慢性气道疾病,深入探讨mTOR和细胞自噬通路、DNA损伤修复在哮喘和慢阻肺发病机制中的作用,研制慢性气道炎症靶向药物和过敏原检测诊断试剂盒,开展CTVA多中心临床研究以及进行哮喘、慢阻肺国内外最新药物的Ⅲ、Ⅳ期临床试验研究等;针对大气细颗粒物致肺损伤,深入研究大气颗粒诱导气道上皮细胞炎症反应的作用与机制和DNA修复信号在调控大气颗粒诱导的呼吸道上皮细胞染色体损伤中的作用与机制、开展大气颗粒污染致呼吸系统疾病的时空流行病学研究、通过前瞻性队列研究探讨大气细颗粒物对慢性呼吸疾病发病率的影响;针对肺癌,深入研究DNA损伤修复与基因组不稳定性与肺癌发病机制;开发肺癌早期诊断新技术及新生物标志物;研究嗜酸细胞在肺癌发病、转移中的作用及机制,以及新型肺癌靶向药物的临床药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