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cation : Home > 基础医学2020 > 科学研究 > 科研平台 > 重点实验室

卫计委医学神经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Edit:0916032 Date:2020-04-08

卫计委医学神经生物学重点实验成立于2009年,其前身是浙江大学林百欣脑功能实验室。经过8年发展,实验室已成为一个集科研、教学、人才培养为一体的开放性神经科学研究基地,它集成神经生物学、药理学、生理学和解剖学四个学科点,涵盖附属医院神经内科、神经外科、精神卫生科、麻醉科、影像科等相关学科。目前实验室有核心研究组36个,合作研究组16个,专职研究人员200多名。

实验室以基础研究为主兼顾应用基础研究,总体定位和研究方向明确。重视基础神经生物学与神经系统疾病研究的紧密结合,致力于通过基础研究,将所获得的新概念、新技术、新方法转化为对重要脑疾病的发病机制、诊断和新药物靶点寻找的研究,以促进相关临床问题的解决。近三年,实验室累计在SCI期刊上发表论文235篇,其中5分以上84篇,10分以上17篇,包括Nature、Science、Neuron,Nature Neuroscience、 Nat Commun 、 PNAS、brain、J Neurosci, Autophagy、Cell Research ,Trends Neurosci、Pharmacol Ther等国际一流杂志上发表的研究论文,获得一批原创性代表国际前沿的重要科学发现,在国内外神经科学界产生了重要影响。

实验室重视人才培养,近年来从国内外引进优秀人才加盟,平均每年引进2-3名优秀的人才,目前机构有固定编制54人,其中教授/研究员37人,副教授 12人,讲师 5 人,其中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和第三世界国家科学院院士1名,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获得者1名,973项目和科技部重大研究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4名,长江特聘教授4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5名,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4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获得者4名。实验室重视研究生培养,先后出台硕士生轮转和博士生导师组计划,大大提高了研究生培养水平,每年都有数名研究生获得省级优秀毕业生。目前有在读博士研究生127人,在读硕士研究生111人。

实验室大力加强公共技术支撑体系建设。2013年5月,在“985”工程“重中之重”学科建设经费的资助下,我们建立了公共技术平台,目前拥有成像平台、生化平台和动物行为学平台等三个分平台,各种仪器设备共有32台。所有仪器实行网上预约使用,对校内外所有用户开放使用。

另外,为了促进学科交叉,推动神经科学的发展,2015年,以我们重点实验室为主体,建立脑科学研究科技联盟。在脑联盟的框架下,浙江大学的科学家、工程师和医生们得以打破传统学科之间的界限,将基础研究、技术开发、临床治疗凝聚成有机的整体。目前,在情绪研究、脑机接口、神经信号采集技术开发等方面拥有一定的国际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