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cation : Home > 基础医学2020 > 科学研究 > 科研平台 > 重点实验室

浙江省组织工程与再生医学技术重点实验室

Edit:0916032 Date:2020-04-08

浙江省组织工程与再生医学技术重点实验室成立于2011年,前身由浙江大学医学院欧阳宏伟教授2006年归国始建。实验室聘请中国科学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学教授孔祥复为学术委员会主席,以浙江大学李达三 · 叶耀珍干细胞与组织工程中心为中心实验室,浙江星月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转化基地,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为应用基地,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附属体育医院为运动医学中心,在发挥各自在基础研究和新技术开发、产业化、临床问题解决及运动功能恢复等专业特长的基础上,协同开展高水平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通过新技术体系的建立和完善,开放研究基金的设置,优秀人才的引进,内部的学术管理的强化,促进高水平成果的出现和临床转化。

实验室研究宗旨是创新干细胞和组织工程的原理技术,结合现有临床方法,发展新颖有效的组织器官再生治疗手段。实验室紧紧围绕运动系统(肌肉骨骼系统)的组织科学、组织病理、组织工程和组织再生等4个方向开展深入研究与探索,发现新知识,研发新技术,建立再生医疗新手段。

实验室秉承“以人为本”谋发展,坚持“外引内培”两手抓,引进国外优秀人才,挖掘孵化在室人才,潜心培养研究生。近3年培养国家优青2人,培养副教授3人。已形成一支具有国家杰出青年1人,国家优秀青年2人,教授及教授级高级工程师15人,副教授6人,讲师及相应中级职称3人,初级技术职称人员13人的稳定研究梯队。作为获批为国内首个干细胞和再生医学博士点,有博士后工作站,已培养出站博士后6人,在站博士后10人。目前实验室在读博士研究生36名,硕士研究生26名,近3年获省优博3人、全国大学生挑战杯特等奖1人、研究生国家奖学金5人、罗氏”奖学金1人,以及国际学会会议奖励10余人次。

除此之外,加强与国外知名高校双向交流,输送了张项凯博士后和胡叶君博士赴德国维尔兹堡大学参加中德学术交流项目,接收了多位来自伦敦学院和德国维尔兹堡大学的国际交流生。同时,2017年本实验室引进多位来自美国哈佛大学、荷兰特温特大学、日本筑波大学和法国里昂大学的博士后,营造国际化氛围,让学生们不用走出国门,就可学习到先进技术、感受到国外研究人员的学习态度。以省重点实验室为核心的干细胞与再生医学学科成为与国际名校(2012年的US News 排名国际第21名的英国爱丁堡大学,排名澳大利亚前八名的西澳大利亚大学)联合博士培养合作点之一,参与联合培养的学生可获得中外双方授予的博士学位;除此之外,还与UCSD、匹茨堡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香港中文大学以及澳大利亚昆士兰健康大学联合进行博士后培养和研究,使学生具有国际化视野。

实验室拥有一流的技术平台支撑,设备先进、管理制度规范化,除了拥有如活细胞工作站、超高分辨显微成像系统、荧光图像分析系统、机械臂和高精度生物3D打印机等先进设备,还依托医学院公共平台、共享各项仪器和设备,总价值逾2200多万元,并有专职技术员管理、指导和维护,使用登记规范详尽,开放给院内外研究者使用共享,对外服务达5642次。  

实验室经过2011-2014年初创期的孵化,在省科技厅、学校和李达三基金的支持下,2015-2017年发展迅速,持续获得国家级大课题资助,科研成果成系列涌现,覆盖干细胞、生物材料及再生医学各领域,成果质量节节攀升。近3年来实验室共主持和承担科研课题35项,其中纵向课题29个,横向课题6个;包括新增国家科技部重大研究计划2 项(材料基因组专项和生物材料专项),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2 项(干细胞专项和生物材料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 项、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1 个,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德合作重点项目,国家基金面上项目和青年项目等,资助总额达5522.68万元。2015-2017年发表论文56篇(平均影响因子5.772), 影响因子大于10的论文数较2015年以前总量翻番,其中2015年发表于Ann Rheum Dis .(影响因子12.811)上的文章被Nature Reviews Rheumatology highlight,2017年发表于Ann Rheum Dis .上的文章被Faculty 1000 推荐,2017年发表于Adv Healthc Mater. 上的封面文章是国际上第一个用丝素膜做临床皮肤愈合的SCI文章,具有重大应用转化意义。

随着科研成果不断涌现,本实验室在国内外学术影响力也得到巩固和加强。近3年里受邀到国际学术大会做大会报告10余次,其中5次特邀报告,实验室主任欧阳宏伟教授应邀在达沃斯骨骼肌肉再生研究论坛和欧洲组织工程与再生医学年会上发表主题演讲,并被任命为2018年冷泉港骨软骨会议的主席;被选为中国生物医学学会组织工程与再生医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以及国十三五生物材料专项副组长,作为国家生物材料专项专家参与了“主动健康和老龄化科技应对”重点专项实施方案工作会、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生物医用材料研发与组织器官修复替代”重点专项实施工作推进会和国家重大科研仪器项目学术研讨会。在过去的3年里,本实验室也主办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创伤修复与再生医学”双清论坛和“肌肉骨骼系统再生医学精英论坛”行业重点会议,应国际肌腱韧带学会邀请将作为会议共同主席单位组织第17届国际肌腱韧带论坛和国际肌肉骨骼再生研究年会。

实验室充分发挥产学研优势,与省内外多家科研院所、三甲医院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在原有再生医疗技术临床应用路径探索的基础上,加快转化。已获授权国家专利8项,新申请国家发明专利8项,作为牵头单位推进了2项新的国家标准制定;转化基地申报了1项创新医疗器械,开展了2项临床试验,其中“骨关节软骨修复与再生”获得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和国家基金委专门简报。

实验室坚持“开放共享,合作共赢”,近3年除了对外提供仪器设备共享服务达5642次,也已设立开放课题9项,总金额达246.77万元,积极宣传对外服务。

总之,浙江省组织工程与再生医学技术重点实验室在浙江省科技厅和浙江大学的支持下,高标准、严要求地遵照《浙江省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管理办法》和《浙江大学国家、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建设与运行管理细则》建设和运行,集聚和培养优秀科研人才,开展高水平学术交流,推进科技成果 转化应用,引领和服务于本领域基础和应用研究,积极发挥在技术创新体系建设中的核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