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cation : Home > 基础医学2020 > 科学研究 > 学术讲座

英国皇家科学院院士兼爵士Walter Bodmer教授带来题为“Some aspects of the genetics and biology of colorectal cancer”的学术报告

Edit:F020026 Date:2022-10-28

      2022年10月28日,在基础医学院王青青教授主持下,牛津大学Weatherall分子医学研究所癌症和免疫遗传学实验室主任、英国皇家科学院院士兼爵士Walter Bodmer教授做了题为“Some aspects of the genetics and biology of colorectal cancer”的精彩报告。本活动由浙江大学“世界顶尖大学学科合作计划平台项目”支持。

image.png

      王青青教授介绍Bodmer教授是在国际上享有盛誉的群体遗传学专家,也是最早提出人类基因组计划的先驱者。他于1970年辞去哈佛大学的教授职位,返回英国成为牛津大学遗传学教授;于1979年成为英国癌症研究基金会研究主管,而后又成为该基金会主任。他曾经担任人类基因组计划主席,并由于其在群体遗传学、基因定位以及家族遗传病等领域的杰出贡献,于1986年被封为爵士。Bodmer教授对中国非常友好,曾多次访问浙江大学医学院。

image.png

      Bodmer教授首先感谢王老师的邀请并回顾了访问浙江大学的美好经历。随后在报告中,他介绍了自己的科研导师,剑桥大学Sir Ronald Fisher教授和哈佛大学Joshua Lederberg教授对自己的启发和培养。他表示,人无法选择自己的父母,但选择合适的导师对每个人的成长和发展至关重要。接下来,他回顾了促癌基因的研究历史,深入浅出地阐明了肿瘤的发生机理。Bodmer教授还强调了细胞系在肿瘤研究中的重要性,并以实验室数据为例,展示如何利用诸多细胞系开展肿瘤机理研究。最后,他介绍了课题组开展的临床转化研究,并对免疫治疗进行了展望。

本次讲座引起了听众热烈反响,医学院综合楼205报告厅座无虚席。王青青教授再次感谢Bodmer教授对浙江大学基础医学院一直以来的关心,以及对顶尖平台项目的大力支持。Bodmer教授表示,愿意继续和浙江大学开展合作,促进双方的联系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