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cation : Home > 基础医学2020 >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冯友军课题组在Environ Microbiol发表研究论文,在Tet(X)替加环素耐药的溯源研究中取得进展

Date:2021-06-11

69, 浙大基础医学院冯友军课题组替加环素耐药基因Tet(X) 天然存储库/溯源研究中取得进展。该研究从鸭疫病原细菌的染色体发现了二类替加环素耐药基因Tet(X2)Tet(X4)的进化前体,命名为Tet(X2/4)-P。相关研究成果在 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 杂志发表题为 “The poultry pathogen Riemerella anatipestifer appears as a reservoir for Tet(X) tigecycline resistance” 的研究长文 (Environ Microbiol 2021 Jun 7. doi: 10.1111/1462-2920.15632)

细菌耐药性已发展为全球健康的一大威胁。抗生素的过度使用加速了耐药细菌的蔓延。多粘菌素与替加环素是抵御多重耐药菌感染的防线类抗生素。

质粒携带的tet(X)耐药基因,编码了黄素依赖单加氧酶,代表了一类替加环素耐药性的新机制。当前,我们对tet(X) 耐药基因的天然来源知之甚少。该研究报道了鸭疫菌来源的26个新变种,其命名依次从tet(X18) tet(X44)。这极大拓展了现有的Tet(X) 耐药基因家族。鉴于鸭疫细菌的染色体携带了不同的tet(X)变体,本研究认为该细菌乃tet(X) 的天然宿主。作为Tet(X2)/Tet(X4)的代表性前体基因,Tet(X2/4)-P的表达仅可赋予中度水平的替加环素耐药 (1)

 

1:鸭疫菌对替加环素表现中度水平的耐药性

本论文全面地分析了Tet(X2/4)-P的生化和分子机制 (2)

2:替加环素耐药前体Tet(X2/4)-P的生化机制

此外,一些没有活力的tet(X)变体亦被发现。从生态学角度,该研究提出了Tet(X) 从禽类鸭子向其他动物和人传播的潜在模式 (3)

 

3 源于鸭疫菌的替加环素耐药基因Tet(X)的可能传播模式

由此可见,该发现夯实了鸭疫菌乃Tet(X)替加环素耐药性的一大天然来源,即天然存储库。与此同时,该研究指出了加强管理Tet(X)耐药基因在跨物种传播的必要性。

该研究工作的开展得到了兰州兽医研究所陈启伟博士和浙江农科院唐标博士的鼎力协作,亦得到了成都医学院贾旭教授的大力支持。Feng-Lab课题组的耐药相关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31830001) 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