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往届回顾

生医领袖大赛赛程播报:Day3-观摩生物医学前线,预见未来的自己

编辑:0916032 时间:2018年07月26日 访问次数:15

1

7月26日,决赛第三日,选手们迎来第一个外出的日子。与前两日的严谨与紧张相比,今天大家显得相对轻松与自在。对于“参观游览”这件事,大家向来是轻装上阵,而本次的参观设置并不是漫无目的和走马观花,组委会精心组织选手们参观了产、学、研的一线作业,近距离接触生物医学学科未来的无限发展可能。

23

第一站,选手们参观了杭州迪安诊断,其公司以“让国人平等地分享健康”为使命,提供“医学诊断服务整体解决方案”,业务涵盖医学诊断服务、司法鉴定、诊断技术研发生产和生物样本库等领域。选手们十分好奇健康产业类公司的生态环境,张迪经理一一详细作答。

45

第二站,选手们来到基因小镇,在放映厅内观看人类基因学发展的历程,从沃森和克里克发现DNA双螺旋结构,到奥巴马推行精准医疗,再到人类基因组计划,人类遗传密码正在被科学家们一步步揭示。选手们兴奋地看着5米宽的大屏上投放的故事,感叹国家在生命科学和大健康领域的经费投入以惊人态势逐年上升,产业未来的发展不可估量。

76

第三站,选手们参观了浙江大学医学院人体博物馆,也是同学感触最多、印象最深并且心灵冲击最大的地方。根据规定,馆内严禁拍照,选手们在讲解员们的带领下,从生命形成最初的胚胎开始,逐个参观了各个时期人体标本。真实的人体器官的标本、人体塑化的雕像、血管和病理标本等等,对选手来说无疑是一次全新的震撼。樊同学表示浙江大学人体博物馆让他第一次这么零距离接触到这些只能在课本或是影视片上看到的内容,太真实太完整了。樊同学的父母都是医生,这些标本让他对父母的工作又增添一份崇拜。在美国读高中的周同学表示这里的样本数量大大超过了她参观过的美国某些博物馆,并且切片的完整程度和讲解的细致程度让她十分惊讶。

89

最后一站,选手来到浙江省组织工程与再生医学重点实验室,观摩了研究生们做实验和处理数据的过程,面对面交流了科研生活的酸甜苦辣。曹同学表示实验室的生活就是他向往的生活,这里的设施设备能让他的科学构思变成真实的实验成果,他非常期待未来能加入科研的队伍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