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往届回顾

生医领袖大赛赛程播报:Day2-前沿讲座开拓视野,科研训练真枪实弹

编辑:0916032 时间:2018年07月24日 访问次数:17

2018年7月24日,第四届“亚洲生物医学未来领袖”大赛进入第二天,大赛的学术气氛愈发热烈。

1

浙江大学爱丁堡大学联合学院院长欧阳宏伟、浙江大学医学院教授徐素宏、九爱医疗科技总裁金杰以及泰康健投助理总裁邱炜为同学们先后带来了四场精彩的讲座。

欧阳宏伟院长的讲座主题为“创新与再生”。他首先生动地展示了生物医学是一个不断创新的学科,并已站在时代前沿。接着他以希腊神话引出“再生”主题,并以更易理解的电影为例结合现实中的再生医学科技为同学们展现了一个神奇的生物医学世界。

2

徐素宏教授的讲座主题为“命运决定”,他先从自身经历出发引出命运的主题。接着他着重从生物医学角度讲解了细胞作为人体组成其命运是怎样的,并最后鼓励同学们“生命是个奇迹,命运自己掌握”。

3

金杰先生为同学们带来了以“亿万家庭的健康守门人”为主题的讲座,他用亲情智能手机与微医通两个产品为同学们展现如何将生物医学与实际产品相连接相转化,从商业的角度给同学们带来了全新的思路。

4

邱炜博士围绕“生物科技对现代医疗及其管理的影响”进行了讲座,他通过数据分析,将中国与世界其他国家具体医疗情况等进行对比,讨论中国医疗卫生领域的现状与发展,给同学们提供了生物医学运用的广阔视角。


56

在讲座结束后,同学们沉浸在讲座的氛围中不舍离开,纷纷自发向四位主讲老师提问,气氛非常热烈。

7

科研训练考验同学们的实践动手能力和科研汇报能力。在由浙江大学爱丁堡大学联合学院副院长鲁林荣教授主讲的科研训练A实践课上,同学们走进实验室亲自动手感受科研魅力。通过博士研究生的指导和帮助,同学们进行了细菌感受态的制备及GFP质粒转化,人体口腔DNA的提取实验。选手利用荧光倒置显微镜观察到转化成功的“绿色”细菌,初见自己口腔细胞中白色絮凝状沉淀的DNA时,甚感兴奋。


891012

11

13

在科研训练B课上,浙江大学医学院副院长柯越海教授把实践与理论结合,帮助提升每位同学的课题设计创新性、汇报能力以及解答如何撰写学术论文等问题。每位选手有五分钟的ppt汇报时间,为大家展示个人科研项目。浙江大学基础医学院程洪强副教授和张雪副教授应邀担任评委,并为每位选手做了细致点评和修改意见,同时选手之间相互进行评价并打分。

14151617

两天时间,每位选手已显露出无限的潜能。To be brave, beyond the wall,勇气非凡,不断进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