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cation : Home > 基础医学2020 > 科学研究 > 科研平台 > 重点实验室

浙江省微生物生化与代谢工程重点实验室

Edit:0916032 Date:2020-03-08

浙江省微生物生化与代谢工程重点实验室依托浙江大学药物生物技术研究所(承担单位)杭州华东医药集团有限公司(联建单位),于2009年12月由浙江省科技厅批准设立。重点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为微生物合成生物学、微生物药物生物合成与调控机制、微生物耐药机制、病原微生物致病机制,以及微生物制药、微生物组合药物设计、微生物生物催化与生物转化等,现有14位教授/研究员和一批副教授,其中浙大求是特聘教授2人、光彪讲座教授1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等,中国科学学院院士邓子新教授兼任所学术委员会主任。

重点实验室建有对外开放共享的药物生物技术实验平台,由发酵技术中试放大工作站、基因突变高通量筛选工作站和生物信息计算分析工作站等三部分组成,有关微生物分子生物学、微生物基因工程、蛋白质交互作用、微生物发酵、分离纯化的设备比较齐全。近年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863计划项目、国家新药创制重大专项、973计划子课题、科技支撑计划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杰青、面上)及重大横向合作项目70余项,发表SCI论文300多篇,授权和申请发明专利50余项,获省部级级科技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5项。重点实验室注重基础与技术链接、技术与产业互动,与国内多家著名上市微生物制药企业建立了密切的产学研合作关系,完成了他克莫司、纳他霉素、达托霉素、L-酒石酸、SOD、溶菌酶、盐霉素等药物的研制或高产改造,支撑合作企业获多项新药证书和国家级重点新产品,产生了很好的社会经济效益。

重点实验室将以微生物药物生物合成与调控机制、微生物耐药机制、微生物隐性基因簇激活机制为主要方向,开展前沿基础理论研究;以微生物合成生物学为中心,开展微生物生产菌基因组重塑、药物生物合成体系网络重构和系统优化的技术体系构建,为微生物制药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技术支持,并探索化学药和植物源药物的微生物制造研究。同时,以大品种微生物药物创制和高产改造为核心研发内容,培育省部和国家级重大科技成果,为浙江大学一流微生物学学科建设作出贡献。


实验室主任:李永泉教授,0571-88206632,lyq@zju.edu.cn

实验室副主任:管文军教授,0571-88206477,guanwj@zju.edu.cn

陈新教授,0571-88208595,xinchen@z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