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cation : Home > 基础医学2020 >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董辰方课题组《Theranostics》发文揭示了PLSCR1在基底样乳腺癌中的作用与机制

Date:2020-04-30

近日,国际知名学术期刊Theranostics在线发表了浙江大学基础医学院董辰方课题组的最新研究成果“Nuclear translocation of PLSCR1 activates STAT1 signaling in basal-like breast cancer”(doi:10.7150/thno.43150),该研究揭示了磷脂爬行酶1phospholipid scramblase 1PLSCR1)在基底样乳腺癌中的作用与机制。

乳腺癌是女性最常见的癌症,其中基底样型乳腺癌近似于临床病理分型中的三阴性乳腺癌,是恶性程度最高的乳腺癌亚型。该亚型乳腺癌具有增殖活力高、易复发、侵袭和转移能力强等特征,预后是最差的。目前,乳腺癌的其他3类亚型:管腔上皮A型、管腔上皮B型和HER2过表达型均有有效的内分泌治疗或抗HER2治疗药物,而三阴性乳腺癌对放化疗不敏感,也缺少有效的靶向药物。因此,深入研究基底样乳腺癌的分子调控机制有助于为预防和治疗该亚型乳腺癌提供理论依据和潜在的分子靶标。

PLSCR1是一种Ca2+依赖的Ⅱ型膜蛋白,与脂质转运和细胞信号传导有关。然而,目前的研究对PLSCR1在乳腺癌中的作用及其机制知之甚少。

董辰方教授研究团队通过对4000多例乳腺癌患者的生物信息数据分析发现PLSCR1在基底样型乳腺癌中的表达显著升高,其高表达患者预后较差。进一步研究发现PLSCR1的磷酸化与棕榈酰化促进其核移位,与STAT3相互结合促进STAT1的表达。STAT1增强了肿瘤干细胞(CSC)样特性,从而提高基底样乳腺癌细胞在体外和体内的致瘤性和转移能力。本研究揭示了PLSCR1促进基底样型乳腺癌进展的关键机制,提示PLSCR1 入核介导STAT1激活的相关分子有潜力成为基底样乳腺癌的预测标志分子和治疗靶点。

A proposed model to illustrate the nuclear translocation of PLSCR1, which activates STAT1 and enhances cancer stem cell (CSC)-like properties in BLBC

董辰方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基础医学院博士生黄盼盼为第一作者,廖若岑、陈星羽、吴学标等作者共同完成。研究项目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的支持。

原文链接: https://www.thno.org/v10p464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