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有顶天立地的格局的人—— 易聪老师研究员(2017)

来源 : 0916032     发布时间 :2017-10-13    浏览次数 :6666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在提到为什么做科研的时候,易老师说,这大概是兴趣使然,科研是一条非常辛苦的道路,我们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但是如果心中充满激情,那么走着走着,也就不觉得苦了,更多的是去享受这种探索未知的快乐,正是因为未知,所以会充满挑战,你永远也不会知道前方会有什么样的惊喜在等着你。兴趣是最好的引路人,一个人如果对科研不感兴趣,他在这个领域可以成功,但是很难去成为一个superstar.有了兴趣,则是有了勇往直前的动力。  

做一个有格局的人

   易老师提到,无论是做人还是科研,我们都应该要有顶天立地的格局。在做人方面,就应该有家国情怀,有一种社会的责任感与担当,在科研方面,顶天指的是航天航空科技,人工智能等高科技,而我们所做的研究是从最基础的基因开始,可以说的上是立地了。我们国家的教育以前更多的是注重实用性,却很少探求事物内在的本质,所以我们国家的基础科研起步比较晚,但是最近这些年,国内的基础科研工作也是发展迅速,很多的实验室都在自己的领域做出了突破性的工作,我国科研发展的前景是非常好的。  

怀疑是创新的第一步

   科研最忌讳的就是束缚,我们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可以看得更高更远,但是却不可以唯权威论,尽信书不如无书,我们在做研究遇到问题的时候,就要敢于提出自己的看法。易老师说,我们实验室在开组会的时候,我就喜欢欢鼓励学生提出自己的想法,这是一种相互学习的过程,我们需要的不是一个听话的学生,而是喜欢思考的研究人员。有了这种敢于怀疑的精神,就朝创新迈近了一步。所以我希望我的学生可以用自己的实验设计去做她觉得是对的事情。

交流合作是科研的第一秘诀

   我们个人的知识总是有限的,在科研遇到瓶颈的时候,易老师认为,我们要善于集众人的智慧去解决问题,很多时候,我会发邮件给领域的一些学者,每个人看问题的角度是不一样的,别人的意见有时候会和我擦出火花,给我带来灵感,那么解决问题也就容易的多了。

师生相处的第一要素是理解

   

   老师和学生的相处其实是一个不断磨合的过程,老师应当要多一点的耐心,等待学生在不断积累的过程中去成长,而学生也要去理解老师的行为,我们都在这个过程中学会将心比心。易老师说,我希望我的学生在科研之余能够有自己的兴趣和爱好,像我就很喜欢长跑,我觉得有爱好是一件很棒的事情,可以让生活更加精彩,也希望他们可以借助浙江大学这个一流的平台去学习到更多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