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ll Biology

来源 : 0916032     发布时间 :2018-03-07    浏览次数 :8980

细胞生物学系一贯坚持传承与创新并重的原则,将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人才和劳动者作为自己的首要任务。该系主要承担医学院的“医学细胞生物学”(本科生专业必修)、“高级细胞生物学”(研究生专业学位选修)和“医学细胞生物学专题”(博士生专业必修)等课程,并先后以主编及副主编身份编写了《医学细胞生物学》(教育部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和《细胞生物学》(人民卫生出版社,国家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十二五”规划教材)教材。

近年来,细胞生物学系主要围绕细胞生物学科的国际学术前沿,聚焦细胞生物学的临床转化,形成了一系列重要的研究方向,包括细胞周期、细胞运动、细胞力学、细胞天然免疫、三维基因组、DNA损伤修复的分子调控机制及其在重大疾病中的作用。当前,该系共承担承担国家科技部973计划(课题及子课题)、863计划、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包括杰青项目、重大研究计划重点支持项目、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项目、面上及青年项目)和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包括重点项目、杰青项目和面上项目)50余项,累计经费近6000万元。获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内外专利授权4项。发表高水平SCI论文150余篇,其中作为第一/通讯作者在Cell、Nature、Science发表研究论文16篇(其中子刊9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