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ochemistry

来源 : 0916032     发布时间 :2018-03-07    浏览次数 :8522

生物化学系为集科研、教学、人才培养为一体的开放性研究学科,在承担本科生、研究生和留学生教学的基础上,开展建立在传统生化学研究基础上的、面向当前和未来生命科学前沿方向的实验和应用性研究。

近年来,通过加速引进充满科研热情和年轻有为的海内外高层次人才,生物化学系已经建成了以细胞自噬和肿瘤代谢为主要研究方向的学科研究特色;拥有一支结构合理、在主要研究方向上富有国际竞争力的学术研究队伍。学科研究体系由9个独立研究室构成,由系主任求是特聘教授刘伟领衔细胞器生物学实验室,开展细胞自噬的机制和功能研究;“浙江省杰出青年”骆严教授实验室,开展肿瘤代谢研究;孙启明研究员实验室,开展细胞自噬的调控研究;夏宏光研究员实验室,开展基于小分子化合物筛选的自噬机制研究;易聪研究员实验室,开展基于酵母的自噬机制研究;冯钰研究员实验室,基于冷冻电镜的生物大分子结构学研究;特聘研究员周以侹实验室,开展肌肉的代谢和分化研究;资深教授徐立红、詹金彪和唐修文实验室,分别开展生化毒理学、基因工程和肿瘤耐药性研究。系PI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如Cell、Science、Molecular Cell、Developmental Cell等)发表了一系列研究论文,承担了多项国家重大基础研究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和重点项目等项目。

生物化学系目前承担医学生物化学、医学生物化学实验、蛋白质科学、生物化学技术、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题、Biochemistry,Biochemical Techniques等面向本科生、研究生和留学生的课程。学科致力建设富于创造性学习环境、改革教学模式、勇于创新,努力提高教学效果和水平。

生物化学系注重研究生的前沿研究思维和先进实验技能培养。现有博士生和硕士生各20余名,已培养博士后10多人,博士生30多人,他们中的大多数毕业后选择任教国内高校和研究所或出国深造,继续他们的科研生涯并活跃在国内外科教第一线。生物化学系热诚欢迎海内外研究者和有志于科学研究青年的加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