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atomy and Histoembryology

来源 : 0916032     发布时间 :2018-03-07    浏览次数 :8500

基本情况:

浙江大学医学院人体解剖学与细胞生物学系目前在岗教师15人,其中教授/博士生导师5名、副教授/硕士生导师7名、讲师3人。现有人体解剖学、组织胚胎学、医学分子细胞生物学三个课程组和四个PI研究组。为细胞生物学、人体解剖学与组织胚胎学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基础医学博士后流动站点。

教学特色:

学科系承担《系统解剖学》,《局部解剖学》,《Human Anatomy》,《组织学与胚胎学》,《Histology and Embryology》,《医学分子细胞生物学》等课程,教学面覆盖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口腔医学、药学、护理和预防医学等专业的五年制(临床医学留学生)、七年制、八年制医学生的专业课教学,还被教育部列为全国留学生解剖学教学定点培训单位。其中《组织胚胎学》和《人体解剖学》为浙江省精品课程。另开设了《高级细胞生物学》,《运动系统解剖学》,《神经系统解剖学》,《腹部解剖学》,《头颈部解剖学》,《现代神经生物学》,《组织学与发育生物学》,《细胞生物学专题》,《电子显微镜技术》等硕、博士研究生课程。

学科系教师参加国家和地方多部的教材编写,其中主编卫生部临床五年制规划教材《组织学与胚胎学》第九版;主编卫生部五年制规划教材《组织学与胚胎学》第七版和《组织学与胚胎学实验技术》;主编北京大学出版社《Histology and Embryology》;主编浙江大学出版社《组织学与胚胎学》、《医学细胞生物学》;副主编卫生部八年制规划教材《组织学与胚胎学》第二版;副主编复旦大学出版社《局部解剖学》第三版; 副主编科学出版社《Human Anatomy》第二版; 副主编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Human Sectional Anatomy》第一版;副主编卫生部规划教材《Regional Anatomy》第5版;主译上海科技出版社《神经病学》彩色图谱第二版;主译上海科技出版社《人体解剖学运动系统》彩色图谱第七版。

科研特色:

本系获1978年全国科技大会一等奖一项、中国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一等奖一项、中国高校自然科学一等奖一项。目前在研省部级项目20多项,科研平台经费充足;在读博士、硕士研究生36人,学术氛围浓郁。经过多年的不懈进取,在淋巴学,肿瘤的基因组学与表观遗传学,疾病的蛋白质组学,细胞运动和细胞周期的分子调控,胃癌发病的分子机理,干细胞生物学,组织工程,临床再生医学转化,学习和记忆的分子机制,脊髓损伤和修复机制,神经系统发育机制等研究领域有突出的科研业绩。尤其在淋巴学、完全本土化临床自体软骨细胞移植治疗等领域的研究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同时,本系是美国The Anatomical Record杂志亚洲区编辑部的挂靠单位,也是浙江省细胞生物学会和中国细胞生物学医学细胞生物学分会的依托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