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munology

来源 : 0916032     发布时间 :2018-03-07    浏览次数 :9632

免疫学科现为浙江省重点学科,博士学位授予点。新浙江大学成立后,在陈宜张院士的倡议下,在校、院领导的直接关心和支持下,2000年以原免疫学教研室为基础组建了浙江大学免疫学研究所,将“国内领先、国际一流”作为学科建设目标,近几年本学科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实验室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飞速的发展。目前本学科拥有一支以中国工程院院士曹雪涛教授为学科带头人,老中青相结合并以年青人为主体的科技攻关队伍。目前免疫学科系共有教职工13名,其中教授8名(含兼职1名),副教授4名,讲师1名。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1名(兼),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名,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3名,国家“973”计划首席科学家1名,入选万人计划1名,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名,教育部新世纪人才获得者3名,求是特聘教授2名。

经过几年的积累和发展,在学科建设方面已形成了优势和特色,具有处于领域前沿的研究方向,即围绕下列几个方面开展创新性研究:免疫识别和免疫调控的分子机制;树突状细胞的分化发育、功能调控及其新功能的研究;T淋巴细胞分化发育机制研究;免疫新分子的克隆和功能研究。以第一和通讯作者单位在SCI收录的国际期刊发表论文120余篇,尤其是在Cell(2篇,2013年和2017年),Nat Immunol,Immunity,J Exp Med,Gut,Nat Comm等期刊连续发表了创新性成果。曹雪涛教授课题组发现了Siglec-G介导的RNA病毒逃逸机体天然免疫的新型分子机制,2013年发表于顶级期刊Cell,并入选“浙江大学十大学术进展”。鲁林荣教授课题组发现了一个调控T细胞发育的关键分子Tespa1并揭示了其功能,2012年度发表于Nature子刊Nat Immunol。

免疫学科系承担了五年制/七年制/八年制临床医学、留学生、生物医学专业、研究生等各个层次的教学任务(涵盖免疫学、分子医学、发育生物学)。教学质量优良,近三年有2位教师获浙江大学优质教学奖,1位教师获医学院优秀教师和留学生教学优秀教师,1位教师获浙江大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三等奖,4位教师获医学院研究生教学优秀指导教师。免疫学课程组获2014年度医学院优秀课程组。学科教师作为负责人主持教改项目5项,参编了人民卫生出版社、人民军医出版社等出版的多部免疫学教材。指导本科生参加2014年度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论坛暨实验设计大赛”,获得二等奖2项,以及2015年度学校“挑战杯”二等奖1项。培养硕士、博士100余人,博士后10余人。多位研究生的成果发表于Immunity,Nat Comm,J Immunol等主流期刊,并获得国家奖学金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