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物理学与医学信息学课程组

来源 : admin     发布时间 :2010-05-05    浏览次数 :30899

一、课程组负责人简介

胡小君,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中华医学会医学信息学分会委员,中国科技政策学会科学计量学专委会委员。国际科学计量学与信息计量学学会终身会员。国际期刊 《Journal of  Data and Information Science 》期刊编委,《Frontier》期刊编委,《科学与管理》期刊编委。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主编和参编国家规划教材等5部, 作为负责人完成浙江大学教学改革项目1项。 获得浙江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浙江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 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 浙江省医药卫生科技创新奖二等奖1项。 第一/通讯作者在国内外专业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SSCI专业内顶尖刊物30余篇)。积极面对生物信息学领域的革命性发展,根据医学信息需求的变化和医学信息类课程分割的现状,率先采用全球医学教育标准和美国高等医学教育学会"未来医生的科学能力"的信息能力标准,通过采取多样化的教学环节和教学方法,对传统医学文献检索课程教学进行了多年的改革探索。将医学信息学的课程目标定位从传统单一维度的文献获取拓展到提高医学专业信息的获取、评价、处理和整合应用能力上,突破了医学信息学教育上的瓶颈,创新面向医学生的医学信息学教育体系,使医学生的信息管理能力全面提升。

二、 课程组师资队伍组成

姓名

性别

职称

学科专业

在教学中承担的工作

杨巍

教授

神经生物学,博士

医学生物物理学授课

章淑芳

副教授

生物工程学,博士

医学信息学授课

李 晨

副教授

计算生物学,博士

医学信息学授课

张丹丹

副教授

遗传学,博士

医学信息学授课

郭江涛

研究员

生物物理学,博士

生物物理学等授课

杨帆

研究员

生理学,博士

生物物理学专题授课

张岩

研究员

有机化学,博士

分子生物物理学授课

冯钰

研究员

药物设计,博士

分子生物物理学授课

张强

研究员

神经生物学,博士

生物物理学授课

三、 课程组目前承担课程

医学信息学:临床医学、口腔医学、预防医学、基础医学专业选修课

Biomedical Informatics:留学生必修课程

网络生物医学信息获取及应用:临床医学、基础医学硕博专业选修课程

医学科学素养II:竺可桢学院求是科学班,专业课程

基础医学模块1:巴德年医学班,临床推理纵向课程的医学信息学

基础医学模块3:巴德年医学班,临床推理纵向课程的医学信息学

医学生物物理学:基础医学专业必修课

网络生物医学信息应用住院医师规范培训必修课

四、 课程组教学研究和改革成果

1、编写和出版的教材

教材名称

出版社

出版时间

主编/副主编

《生物医学信息学》

中国时代经济出版社

2005

胡小君、罗建红主编

《医学信息学》

教育部十一五规划教材

2006

胡小君参编

《医学信息检索教程》

卫生部十一五规划教材

2005

胡小君参编

《信息检索•理论与实践》

教育部新世纪规划教材

2004

胡小君参编

《医学信息检索学》

杭州出版社

2003

胡小君等主编


2
、教改项目

课题名称

来源

年限

负责人

医学信息学课程思政改革

浙江大学本科“课程思政”建设项目

2021

胡小君

GMER式医学信息类课程教学改革研究

浙江大学教学改革项目

2004

胡小君


3
、教学研究论文

论文作者、题目与发表刊物

胡小君. 新型信息教学体系在高校创新教育平台中的支撑作用分析——浙江大学本科教学改革实践。中国高教研究,2008,(6):91-93

胡小君、夏强、俞方、罗建红. 面向七年制医学生的生物医学信息课程的建立与实践. 《整合培养教育 追求卓越——浙江大学本科教学改革与实践》,2007,254-257

胡小君、夏强、俞方、罗建红. 新型生物医学课程组群在高校创新医学教育中的作用及其主要问题探讨. 中国高等医学教育,录用

Xiaojun Hu,Qiang Xia. Diversity Teaching in Integrated Biomedical Informatics Education: Assessment of Effects on Medical Students. EMWME, 2009


4
、获奖情况

奖项名称

奖励等级

授予单位

时间

获奖人

基础医学整合课程体系的创建与全面实施

第六届高等教育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浙江省人民政府

2009

胡小君

面向长学制医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的GMER医学信息课程构建和实践

浙江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

浙江大学

2008

胡小君

全球一体化学科相对评价指标研究

浙江省医药卫生科技创新奖二等奖

浙江省卫生厅

2008

胡小君

五、 本课程组特色和创新

1.在国内率先采用全球医学教育标准(GMER)和美国高等医学教教育学会“未来医生的科学能力”的信息能力标准,首创整合生物医学信息教学体系,是国内第一所面向医学专业学生开设医学信息学必修课的高校。
2.率先将知识管理理论引入教学实践,提出并设计了“信息+知识+智慧=创新”的创新教学理念和教学环节。
3.与专业课程密切结合。课程目标与定位大胆突破了信息类课程的局限性,以疾病的诊断与治疗机制为切入点,探索如何应用信息学工具分析与释疑。
4.采用讲授和实践相结合的方法,结合专业知识对分析结果能给予合理的解释,以培养学生批判性思维和颠覆性创新的潜能,提高学生的信息素养,满足大数据时代医学教育的需求。  
5.以提问式教学法展开,以临床应用与课题研究最密切相关的实际案例为重点,以提高学生对专业研究中的信息处理及应用能力为导向,重在培养学生利用信息技术和网络平台进行专业研究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