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经生物学系

来源 : 0916032     发布时间 :2018-03-07    浏览次数 :16808

学科概况:

神经生物学系是卫生部(2007)和浙江省(2010)重点实验室,也是2005年成立的浙江大学神经科学研究所,其前身是浙江大学林百欣脑功能实验室。神经生物学系是国家创新研究群体、教育部和浙江省创新研究团队;是中国神经科学学会理事长、浙江省神经科学学会理事长所在单位;也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医学部“情感和记忆的神经环路研究”重大研究计划办公室所在单位,以及浙江省和浙江大学“重中之重”发展的学科。神经生物学系以基础研究为主,兼顾应用基础研究,并重视基础神经生物学与神经精神疾病学研究的紧密结合,致力于通过基础研究,将所获得的新概念、新技术转化为对重要脑疾病的发病机制、诊断和新药靶点寻找的研究,以促进相关临床问题的解决。从脑缺血、癫痫、抑郁症、社会行为障碍和睡眠障碍等常见神经和精神疾病入手,深入研究这些疾病的发病机制,并探索治疗这些疾病的新靶点和新策略。学科系还拥有自己的神经科学研究公共技术平台,仪器设备固定资产达5058余万元,全部仪器都对校内外开放预约。

神经生物学系通过与神经解剖、神经药理、光学影像等神经科学研究相关学科以及附属医院神经内科、神经外科、精神卫生科、麻醉科、影像科等相关学科的交叉合作,共建浙江大学神经科学研究中心。2015年,以神经科学研究中心为主体,与浙江大学求是高等研究院、计算机学院、光电学院等共建了浙江大学脑科学研究科技联盟。在脑联盟的框架下,浙江大学的科学家、工程师和医生们得以打破传统学科之间的界限,将基础研究、技术开发、临床治疗凝聚成有机的整体。目前,在情绪研究、脑机接口、神经信号采集技术开发等方面拥有一定的国际影响力。

此外,为适应神经科学研究的需求,神经生物学系和医学院人体解剖学、病理学等学科共建了浙江大学医学院中国人脑库(简称脑库)。脑库按照国际标准收集、储存各种神经精神疾病患者和正常对照者所捐献的死亡后的脑组织及其生前病史资料,同时为这些脑组织样本做好神经病理学诊断,通过正规的科研材料申请审批程序将相关脑组织样本、生前病史资料以及神经病理学诊断报告等(以匿名方式)提供给科学家们进行研究。自2012年11月收集第一例捐献大脑至今,已经按照国际标准工作流程共收集、储存了126例人脑组织。


教学:

神经生物学系承担着浙江大学医学院本科生《神经生物学》,研究生《神经科学专题》、《科研技能训练Ⅴ(大型仪器原理与操作)》、《学术素养》、《分子生物学实验技术(实验课)》、《现代神经生物学》,以及全校本科通识课《大脑与社会》、《探索生命的最深奥秘》、《进化的大脑和偶成的意识》等课程。有效促进了神经科学知识在浙江大学的传授与普及。


科学研究:

神经生物学系承担了多项国家级科研项目,其中包含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项目、青年973项目、973计划、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项目等。同时还承担了多项省部级项目,包括浙江省科技创新团队项目、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浙江省杰出青年基金项目等。近一年来,神经生物学系累计在SCI学术期刊发表论文31篇,在一流国际SCI杂志,影响因子5分以上发表论文20篇,影响因子10分以发表林文6篇,后者包括Science,Nature,Neuron,Nat Neurosci.,Nat Comm,J Neurosci.,Brain, Autophagy, elife, Journal of Cell Biology等。获得一批代表国际前沿科学研究的的重要原创性科学发现,在国内外神经科学界产生了重要影响。


交流与合作:

神经生物学系非常重视对外交流与合作,长期以来保持着与美国、加拿大、荷兰、英国等地世界一流的神经科学研究机构频繁、活跃、高产的合作交流关系。近两年邀请国内外教授来神经生物学系做短期交流暨相关学术报告共计56场,并给学生提供相关的科研指导,强有力促进了学科系的发展。

神经生物学系以获得对神经科学基本问题新的认识以及为重要脑疾病的防治提供新方法和新技术为目标,争取达到国际脑科学研究水平。与此同时,将努力建成我国神经生物学高水平研究和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