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系

来源 : 0916032     发布时间 :2018-03-07    浏览次数 :12211

浙江大学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系以运动系统和造血系统等目标组织器官、多学科交叉,上下游打通,研究“组织科学,组织病理,组织工程,组织移植和组织康复”,发现新知识,建立再生新技术,培养干细胞与再生医学领域创新型、跨学科复合型人才。

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系是国家科技部干细胞重点研究计划、863组织再生技术项目的牵头单位,承担科技部973课题、国际合作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及教育部和浙江省等其他项目多项。本学科累计在国际一流杂志学术期刊发表论文逾百篇,包括正刊和子刊(含IF大于10)Nature, Sci Adv., Ann Rheum Dis., Adv Func Mater., 和Cell Res.等,以及运动医学和再生医学领域各学会会刊,如Stem Cells, Biomaterials, Cell Rep., Tissue Eng., Cell Transplant., Arthritis Rheum., Acta Biomater.,和J Clin Endocrinol Metab.等等。其中在2014年7月,浙江大学组织工程和再生医学实验室欧阳宏伟教授课题组本科生唐俏梅的研究(陈晓博士指导)被Nature highlight。组织工程和再生医学重点实验室开拓了我国第一个组织工程医疗新技术临床转化途径和示范,欧阳宏伟教授带领的团队完成的“运动系统组织工程技术”获国家教育部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由于本学科在干细胞与组织工程基础研究、临床前研究及临床应用研究领域具有较突出的特色和优势,成为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组织工程与再生医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单位、亚太组织工程与再生医学学会理事单位和国际骨科联合研究学会会士(ICORS Fellow)单位,学科带头人也获聘十三五国家生物材料专项专家组副组长、十三五国家干细胞重大专项的干细胞扩增项目首席科学家、国际生物材料学会会刊Biomaterials的编委,以及美国化学学会ACS material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副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