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理学系

来源 : 0916032     发布时间 :2018-03-07    浏览次数 :9696

基本情况:

浙江大学医学院生理系目前有在岗教师14人,其中教授/博士生导师8名、副教授/硕士生导师4名、讲师2人。


教学特色:

生理学含《生理学》(预防和口腔医学专业),《生理学》(药学和制药专业),《生理学》(生物医学专业),《生理学实验》,《Physiology》,《神经生理学》,《脑科学导论1》(全校选修),《脑科学导论2》(全校教师培训课程),和《神经生物学》(生命学院必修课)等课程,教学面覆盖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口腔医学、药学、护理和预防医学,生命科学等专业的五年制(临床医学留学生)、七年制、八年制医学生和全校学生。期中《生理学》为首批浙江省精品课程,国家精品课程和国家网络教育精品课程,另开设了《高级生理学》,《生理学专题》,《神经生物学》,《比较生理学》,《分子神经生物学》,《现代神经内分泌学》和《特殊环境神经内分泌学》等硕、博士研究生课程。


科研特色:

目前,本学科系近5年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15项,总经费达2000万元,已发表SCI论文48篇,在心、脑缺血应激机制及防治策略,神经胶质细胞对神经元功能的调控、脑-内分泌-免疫网络运作的分子机理、发育神经内分泌分子生物学、低氧损伤与适应相关靶基因与转录调节、低氧学习记忆相关功能基因组与功能蛋白组研究、高原动物低氧适应的分子进化原理,慢性疼痛的中枢及外周机制等方面有突出的科研业绩,获得教育部科技成果奖一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