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剖与组织胚胎学系

来源 : 0916032     发布时间 :2018-03-07    浏览次数 :10978

浙江大学医学院基础医学院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系传统上一直承担着重要的教学任务,目前共开设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30门,涌现了国家教学名师及国家级一流课程负责人。不仅如此,学科同时在科研方面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并正在快速发展。曾获1978年全国科技大会一等奖1项、中国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中国高校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学科系的老师积极申请科研基金,在过去4年中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4项、国家级重点项目1项。瞄准重要的研究方向开展多样化的研究,学术氛围浓郁,学术水平逐年提高。

经过多年的不懈进取,已在淋巴学、肿瘤的基因组学与表观遗传学、疾病的蛋白质组学、细胞运动和细胞周期的分子调控、胃癌发病的分子机理、干细胞生物学、组织工程、临床再生医学转化等方面取得傲人成绩,尤其在淋巴学、完全本土化临床自体软骨细胞移植治疗等领域的研究处于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学术地位。近年来也在神经系统衰老、神经系统发育及神经变性疾病、学习和记忆的分子机制、脊髓损伤和修复机制、糖尿病多脏器损伤、抗肿瘤药物研究等研究领域有持续而突出的科研业绩。

过去4年中在包括Science,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Medicine, Nature Communications, Cell Research, Journal of Control Release, Cancer Research, EMBO Journal, eLife, Journal of Neuroscience等高水平杂志发表研究论文。本学科是美国The Anatomical Record杂志亚洲区编辑部的挂靠单位,是浙江省解剖学会的依托单位和理事长所在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