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往届回顾

首届生物医学未来领袖大赛正式启动

编辑:叶治国 时间:2015年01月06日 访问次数:9713

 
我们正在寻找亚洲最有雄心的青年英才!
 
过去100年,亚洲仅有利根川进和山中伸弥这两位日本科学家获得过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未来100年,随着社会发展以及人类生活方式的改变,以生物技术和生命科学为先导的健康产业必将成为引导全球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支柱。
在接下来的100年中,中国乃至亚洲能否在健康领域赶超世界先进水平,将取决于你们,我们正在寻找的青年英才——不仅拥有杰出的科学素养,更具有广阔的国际视野与创新性思维,有望在未来20年成长为亚洲生物医学领域的新领袖。如果你对生物医学有浓厚兴趣,有突出的创新想法,更有改变世界的雄心,欢迎踏上我们为你架设的人生支点。
 
参赛对象:初三至高三学生;对生物医学有浓厚兴趣
报名时间:2015.1.10 - 2015.4.30
报名方式:发送报名邮件至大赛指定邮箱 bmszju@zju.edu.cn(浙江大学基础医学院)或  bms@huanqiukexue.com(环球科学杂志)
咨询热线:0571-88981565 高老师
官方网站:http://bms.zju.edu.cn/bms-leader/
 
主办单位:
     
 
赛程及赛制
 
一 报名阶段:
时间:2015.1.10-2015.4.30
1
、报名参赛的选手通过大赛邮箱,提交有创意的研究项目计划书,即实验研究的设想和方案。研究内容可涵盖生物医学的各个领域,研究方案要求科学合理,具有创新性和可行性。除此之外,另附一封中学老师的推荐信。
2、研究设想及方案可以文字和图表相结合的形式提交,也可以单纯文字形式提交,字数不限(PDF格式)。方案内容应包括研究题目、研究背景、研究目的、研究方法、实验设计、预期结果和意义。另需提交一份5分钟的视频,包括自我介绍、对生物医学的认识以及个人的自我发展规划(mp4格式,不超过50M)。
3、报名邮件主题:地区+学校+姓名。发送报名资料时,请在邮件中留下电话等有效联系方式。
 
二 初赛阶段:
时间:2015.5.1-2015.5.15
1、评委根据参赛选手提交的研究设计方案的创新性、科学性和研究价值,评选出50名选手进入复赛,并通知到选手个人。
2、浙江大学基础医学院网站、微博、微信将公布复赛选手名单。
3、2015年《环球科学》第6期杂志、官方网站、微博、微信也将同步公布复赛选手名单。
 
三 复赛阶段:
时间:2015.6.1-2015.8.15
1、浙江大学数十名杰出科学家(包括院士、长江学者、千人计划专家、国家杰青获得者等)将担任本届大赛的科研导师,为复赛选手提供一对一指导。
2、复赛选手根据初赛选题,从大赛网站公布的导师名单中选择合适的科研导师,在导师指导下完善研究方案及设计。如有条件可根据自身情况开展相应的实验研究。
3、2015年8月1日前,复赛选手将完善后的最终项目方案(含已获得的实验结果)发送至大赛邮箱。提交的项目内容应包含研究背景、研究设计、验证思路、已取得的研究成果、研究价值及意义。
4、评委会将根据复赛阶段提交的项目方案,评选出最终进入决赛阶段的30名选手。
5、大会将按相关规定向所有参加决赛选手个人提供来杭往返路费及在杭培训和比赛期间的相关费用。
 
四 决赛阶段:
时间:2015年8月下旬
1、30名进入决赛的选手,在浙江大学接受培训和现场答辩。
a. 进入决赛阶段的30名选手在浙江大学基础医学院参加为期一周的集中培训。具体时间,将由主办方分别通知。
b. 培训期间,将安排丰富的科学培训项目和活动,包括与国内外著名科学家交流、参观浙大基础医学院及相关实验室、研修相关的课程、实验技能培训、科研思维训练等。
c. 通过现场答辩和综合评判,最终决出比赛名次。
2、决赛评审机制
第一阶段:以选手的讲解、展示和答辩水平作第一轮评分;
第二阶段:通过“发散提问、即兴设计、逻辑思维和创新思维”等环节决出最终名次。
奖项设置
 
一等奖:3名     全额资助剑桥大学和爱丁堡大学的科学考察项目
二等奖:5名     半额资助剑桥大学和爱丁堡大学的科学考察项目
优胜奖:22名   大赛组委会将为获奖选手出具中英文推荐信,为申请国外名校提供科研能力证明。
 
所有决赛选手在同等条件下,将被优先推荐到“浙江大学—爱丁堡大学联合生物医学专业(点击查看)”(3+1学制,3年浙江大学+1年爱丁堡大学学习,优秀学生将获得浙江大学学士学位爱丁堡大学硕士学位)。
大赛报道
 
《环球科学》杂志(《科学美国人》中文版)将出版大赛特刊,与杂志同步面向全国110个城市发行,并通过新媒体渠道及媒体合作伙伴,向全国展示大赛优秀选手的风采和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