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介绍
师资介绍
  • 蒋晞

    百人计划研究员

    性别:

    所在学科系  :  药理学系

    所在研究中心  :  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研究中心

    办公地址  :  科研楼B829

    电子邮箱  :  xjiang@zju.edu.cn

    个人主页  :  http://person.zju.edu.cn/xijiang

    导师资格  :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研究方向  :  课题组致力于白血病的靶向治疗,主要研究方向为白血病表观遗传学调节网络,以及针对表观遗传学机制的临床转化应用。课题组的长期目标是通过与临床、制药的紧密合作,将基础研究发现的新疗法运用于临床,开发抗肿瘤靶向新药。具体方向包括: 1、研究DNA和RNA 修饰在白血病化疗反应中的作用和调节机制; 2、探寻针对致癌DNA和RNA调控因子最佳靶位点的小分子拮抗剂; 3、筛选直接或间接作用于DNA和RNA修饰、且具潜在AML治疗作用的小分子化合物。

个人简介:

蒋晞博士,浙江大学医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课题组主要研究肿瘤,特别是白血病的表观遗传学调节机制,以及针对表观遗传学机制的临床转化应用。研究成果和代表性论文如下:1、阐明一系列微核糖核酸在白血病中的作用机制,采用靶向特异性纳米载体运输抑癌微核糖核酸治疗白血病 (Nat Commun, 2016; Cancer Res, 2016; Cancer Cell, 2012; Proc Natl Acad Sci, 2012);2、揭示TET1介导的DNA 5-羟甲基胞嘧啶(5-hydroxymethylcytosine; 5hmC)修饰在白血病中的作用和机制,通过高通量小分子化合物筛选找寻TET1表达抑制剂治疗白血病(Nat Commun, 2017; Nat Commun, 2016; Proc Natl Acad Sci, 2013);3、揭示RNA N6-甲基腺苷(N6-Methyladenosine; m6A)修饰在造血分化和白血病中的作用机制以及治疗应用(Cell, 2018; Cell Stem Cell, 2018; Cancer Cell,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