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介绍
师资介绍
  • 毛旭明

    教授

    性别:

    所在学科系  :  微生物学系

    所在研究中心  :  感染与免疫研究中心

    办公地址  :  生物实验中心405-2

    办公电话  :  88981335

    个人主页  :  http://person.zju.edu.cn/maoxm

    导师资格  :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研究方向  :  1.微生物制药、2.微生物合成生物学、3.微生物天然药物生物合成机制与调控机制。

个人简介:

毛旭明,浙江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博导,浙江省微生物制药技术工程实验室副主任。本科就读于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并在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Los Angeles. UCLA)进行了2年合作研究。 微生物天然产物是临床上药物的重要来源。本人长期从事微生物天然产物的生物制药与合成生物学研究,系统解析了微生物药物(如新型抗生素达托霉素、免疫抑制剂他克莫司等)的生物合成调控网络,对合成与调控途径的系统优化与理性重组实现微生物药物的优质高产,注重技术与产业互动;建立了基于多组学与合成生物学的新型微生物天然产物深度挖掘技术体系;解析了多个新颖天然产物的生物合成酶学机制,建立了合成生物学酶学工具,实现了“非天然”微生物天然产物的生物合成。 近年来以第一作者或者通讯作者在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 Engl, J Biol Chem, Appl Environ Microbiol, J Bacteriol等微生物、生化、化学领域著名SCI期刊上发表了系列研究论文;主持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参与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和二等奖各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