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带你“逛”专业

来源 :基础医学系    发布时间 :2020-02-17    浏览次数 :4657

专业名称:基础医学  

专业导游:基础医学院   王迪教授

选择浙江大学基础医学专业三个理由

理由一:

本硕学位 精英培养

2019年根据教育部颁布的“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创建基础医学求是科学班,实施“4+1”本硕联培,前期在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进行通识教育培养,最后一年在英国牛津大学合作培养,达到毕业要求后获得浙江大学学士学位(竺可桢学院荣誉学位) & 牛津大学等世界一流大学硕士学位。

理由二:

多元培养 个性发展

实施珠峰导师计划,指导学生人格塑造和创新科学精神培育;采用探索式小班化授课模式,促进师生交流及学生自我导向性学习;全英文及双语课程,丰富海外交流内涵与国际化视野。未来从事医学领域交叉创新研究,成为健康领域的杰出人才(包括教学、医疗、科研、管理和产业等方面)。

理由三:

课程体系 硬核配置

小班化教学,课程包括“竺可桢学院”优质课程、“基础-临床”融合课程、多学科交叉创新课程等,具备重基础、融临床、辅交叉、强能力、高整合特色,同时配备资深教授、年轻海归教师、全职外籍师资等。

Q1:基础医学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基础医学乃医学之基,是研究生命和疾病现象的本质和规律的自然科学。恶性肿瘤、神经精神疾病、呼吸系统疾病、心血管疾病等多种重大疾病和衰老一直是人类健康面临的巨大挑战,同时当今世界仍面临着许多重大的公共卫生和健康问题如新发传染病,包括2003SARS2019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2019-nCoV)。因此,基础医学研究仍有许多重要的、关键的领域和卡脖子问题亟待取得重大创新突破。

Q2:基础医学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基础医学专业本科核心课程包含生物类课程、基础医学类课程、公共卫生和预防医学类课程、临床医学类课程、交叉性课程等。生物类课程包含生命科学导论、医学科学素养、细胞与生物分子、遗传与发育等;基础医学类课程包含人体结构与功能学、感染与免疫学、疾病基础、药理学与新药研发、神经科学等;公共卫生和预防医学类课程包含实验动物与伦理学、临床流行病学与循证医学等;临床医学类课程包含重要疾病的临床与研究专题等;交叉性课程包含医学生物物理学、医学大数据与应用、干细胞与再生医学、肿瘤研究前沿、脑与脑机融合等。

Q3:基础医学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对基础医学有浓厚兴趣、有理想抱负积极阳光(应变能力强/逆商高)、学习成绩优异、英语水平出色、自主学习能力强、善于沟通与团队协作、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领导力潜质、富有创造性思维和好奇心、有志于基础医学的创新研究。

Q4:基础医学专业有哪些国际化交流项目?

基础医学专业培养具有国际化特色,海外交流100%覆盖,学校提供奖学金鼓励和资助学生积极参加海外交流与科研训练,同时学院为学生提供世界知名高校及科研机构的交流机会信息,包括哈佛大学、牛津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墨尔本大学、爱丁堡大学和香港大学等,学生可以根据个人兴趣进行选择,更有优秀学生获海外名校毕业设计和实习机会。

学院主推与英国牛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等世界一流大学合作办学项目,实施“4+1”本硕联培计划,即4年浙江大学本科培养 & 1年牛津大学等世界一流大学硕士研究生培养,达到毕业要求后获浙江大学学士学位(竺可桢学院荣誉学位) & 牛津大学等世界一流大学硕士学位。

Q5:基础医学专业的深造与就业前景怎样?

基础医学专业未来将进一步赴国内外知名大学深造。前期相关的生物医学专业培养成效显著,毕业学生近60%的同学被哈佛大学、剑桥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普林斯顿大学等世界顶级大学以全额奖学金录取攻读博士学位。

就业主要为学术方向,在医学、生命科学、健康领域相关研究机构、高等院校就职,成为科学家、教育家。其他方向,成为药物、诊疗研发机构的研发骨干及产业骨干,或者从事健康相关产业的管理及创业。

基础医学专业最吸引我的(师生感言

1基础医学是医学之基,也是医学理论与临床实践发展的重要引擎。基础医学最吸引我的是基础医学科研工作者通过长期深入的研究,能够将自己的研究成果应用到临床的诊断、治疗、和预防当中,造福人类!

----王迪  教授

2基础医学,顾名思义就是医学的基础,我们以严谨的生物学研究性思维为临床问题提供新的解决方法。对于所有热爱医学和热爱科研的同学来说,基础医学绝对是你实现梦想的最佳选择。更重要的是,基础医学求是科学班注重个性化教育和精英培养,每月固定的温馨班会、各种有趣的参观活动、超多新奇的科研成果——别犹豫啦,快上车!

——2019级本科生 黄滢霏

3虽然进入基础医学专业才一个学期,但是通过这一学期的实验室参观、全程导师会议、专业课等,也逐渐了解了基础医学这一专业。基础医学与临床医学不同,选择基础医学,就是选择走科研这条路,是在学术方面做出贡献,是将研究成果紧紧围绕医学这一主题,延申和拓展出去。而要在科研这一方面做出成就,不仅学业水平要好,展示、讨论等方面的能力也在本专业的专业课上被着重强调。基础医学对于我来说就是能让我不断拓宽自己的各方面能力,实现科研梦想,实现医学理想的一个完美平台。

——2019级本科生 金辰莞

4很喜欢基础医学这个专业,当时看到竺院开设了这样一个班级,我就觉得这再适合我不过了,无论是本硕4+1培养模式,还是独特的小班教学,都很符合我的意向。真正到了这个班级之后,我发现导师们和新生之友都十分关心我们的学习生活,教学资源十分丰富。一段时间的学习下来,我觉得收获满满。

——2019级本科生 廖炜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