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活动】关于启动第三届高等医药院校大学生形态学绘图作品展示活动通知

来源 : 0922B25     发布时间 :2023-05-04    浏览次数 :2124

为促进医学生对形态学各专业知识点的学习与巩固,进一步培养学生的认知力、想象力、审美能力、比较分析和创新思维能力,达到知识、能力和素质三位一体的培养目标,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基础医学组将于2023年7月26日-30日在南京市举办全国“高等医药院校第三届大学生形态学绘图作品评选”活动。活动信息如下:


一、参与对象

在校医学生(含留学生)


二、学科范围

医学形态学相关的组织学与胚胎学、病理学、寄生虫学和微生物学绘图作品;上述学科整合解剖学、生理学、临床等学科交叉绘图作品。


三、活动原则

按照教学大纲要求,通过绘画方式,以形象、直观、生动等特点描述人体结构(正常或异常)及与疾病相关的病原生物的形态结构。


四、活动要求

1. 活动分4个组:组织学与胚胎学组、病理学组(含大体病理和组织病理)、寄生虫学组、微生物学组4类,鼓励以组织学或病理学或病原学结构为主、整合解剖学、生理学等学科知识,阐述临床、生理功能或病理生理机制的综合作品。

2. 作品类型包括上述4个学科相关的实物标本、显微结构、超微结构的临摹(镜下结构)以及三维结构的创意设计,亦可以是模式图。

3. 作品既可以在纸上手绘,也可以借助电脑机绘,黑白或彩色均可,而非直接通过显微镜等设备拍摄的照片。提交的纸质作品尺寸最小为A4纸大小,最大为4k纸大小,电脑绘图电子版格式为*jpg,保证300分辨率以上。经过加工拼接等手段合成的作品直接淘汰。

4. 作品以“精准”表达所描述的结构为目的,兼顾科学性和艺术性。需附专文对所绘作品进行描述,必要时可在图内添加标注,但需附未标注原图。

5. 作品为教师指导下的个人(学生)而非团体完成,为作者原创且未公开发表或参加其他赛事,未获得过其它全国或地区奖项,作品不能涉及宗教和政治,也不能与我国文化主流价值观冲突。


五、评审标准

科学性占15%、规范性占20%、综合性占35%、创新性占10%、应用性占20%,详见“高等医药院校第三届大学生形态学绘图作品展示活动评分标准”(附件1)。


六、作品提交及初审安排

1. 作品及信息表提交时间:2023年6月5日17:00前

2. 提交形式

组胚、病理参赛组电子版作品发送危老师:icewxljyj@zju.edu.cn,纸质版作品送至医学院教B409室;

寄生虫、微生物参赛组电子作品发送章老师:Zhangxian073@163.com,纸质版作品送至医学院教B508室。

参赛同学同时填写并发送“高等医药院校第三届大学生医学形态学绘图作品信息表” (附件2)至相关组老师邮箱。

3. 初审

初审由我校基础医学院承担,经专家评审后,每个组最多评选出6项作品参加全国总赛。


请同学们积极报名参赛!


附件1-高等医药院校第三届大学生形态学绘图作品展示活动评分标准.docx

附件2-高等医药院校第三届大学生医学形态学绘图作品信息表.docx

基础医学院

2023年5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