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往届回顾

勿忘初心 方得始终

——首届亚洲生物医学未来领袖大赛圆满落幕

编辑:0096500 时间:2015年08月24日 访问次数:990

日,亚洲生物医学未来领袖大赛决赛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正式拉开帷幕,来自全国个省市(自治区)的学生开始了一场与生物医学近在咫尺的科研之旅。决赛期间,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参赛选手深刻感受到:相对于比赛的输赢,了解生物医学并探索生物医学领域的未知更具有意义。

专家报告的盛宴,开启生物医学之梦以浙江大学基础医学院院长欧阳宏伟教授、杭州艾森生物科技公司徐晓董事长为首的专家团在决赛的第二条就为学生带来精彩的报告。欧阳宏伟教授的报告以《创新艺术》为题,他在报告中指出:创新活动的趋势把握,既要以史为鉴,也要以榜样为鉴。英国的蒸汽机开始了第一场科技革命,美国的电气时代引发了第二次科技革命,那么当今大数据时代,生物技术、新材连、新能源等爆炸性的技术谁能独领风骚?欧阳教授将现状的介绍和对未来的探索一并抛给了在座的各位同学,引发大家的探索和思考。艾森生物科技公司董事长徐晓与同学们分享了他的《创业的快乐》。他讲述了目前主流的利用细胞进行肿瘤的免疫治疗机制,更是以动画的形式展现给大家细胞在显微镜下是如何一点点的吞噬癌细胞,看似只有一分钟的吞噬过程,实际上需要花费科研人员一年多的心血。他强度科研重在过程,结果就会水到渠成。

欧阳宏伟教授作报告
精彩互动
 
科研训练---“动”与“静”的辩证,开始科研创新探索
决赛阶段设计了6场科研能力训练,让喜欢动手动脑的选手们欣喜不已。柯越海教授的科研文献搜索与阅读不仅展示了互联网强大的数据查询能力,也给选手们后面的项目汇报提供了丰富的素材。鲁林荣教授指导学生做了2个完整实验:一是瓶中基因提取(口腔DNA),二是大肠杆菌感受态细胞的制备。选手们第一次接触人体实验并提取到自己的DNA,兴奋不已。这些科研能力训练不仅锻炼了选手们的“静”-动手之前深思熟虑:全面的实验设计、完整的实验步骤以及合理的预期结果,也需要选手们的“动”-实验中胆大心细,精益求精。选手们动静结合,思索为先,对科研探索的热情愈加浓厚。
 
科研能力训练-动手
科研能力训练-设计
项目汇报---“言”与“思”的结合,开动脑力密集训练
821日上午,大赛迎来了最终答辩,以中国工程院夏照帆院士领衔的专家团聆听了层层选拨的12位选手的项目答辩。选手们从选题、搜集材料、逻辑整理、口头表达等各方面向评委们展示了自己的成果。杭州二中学生肖达的汇报题目是《探索将癌细胞诱导分化成正常细胞》,夏照帆院士给与了高度评价,因为全世界的肿瘤研究者都想着如何消灭癌细胞,从未有人想过如何诱导转化为正常细胞,这个想法着实大胆、创新。来自杭州外国语中学初三的郑雨夕是本次参赛者中年龄最小的,但标准的英文发音、规范及娴熟的演讲技巧以及清晰的演讲思路展现了巾帼不让须眉的魅力。其他选手的答辩也各具特色,展现了新一代高中生丰富的知识储备和挑战自我的勇气。
精彩答辩
院士点评
 
最后,综合参赛选手在大赛各阶段的表现后,大赛决出了最后奖项:来自厦门外国语学校的蔡汉齐、来自深圳外国语学校的林琦炘、来自杭州第二中学的肖达三位同学获得了大赛一等奖,来自杭州外国语学校的邵钧立等六位同学获得了大赛二等奖,来自赤峰市第二中学的贾思宇等22位同学获得了大赛的三等奖。
 
21日下午,大赛举行了闭幕式,浙江大学副校长罗建红教授出席了闭幕式并致辞,他高度赞扬了参赛选手的风采,勉励大家再接再厉,勇攀科学高峰。浙江大学基础医学院汪洌教授代表大赛教授指导团也做了发言,他盛赞本次大赛的参赛选手敏锐豁达,让指导教师们重新审视了自己。来自厦门外国语学校的蔡汉齐则作为学生代表谈到选手们在这次大赛中收获满满,并对导师的耐心指导和大赛组委会的精心组织表示了感谢。最后,罗建红副校长、欧阳宏伟院长、环球科学杂志社陈宗周社长、复旦大学国家级名师卢大儒教授、基础医学院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邵吉民教授、浙江省生物医学学会秘书长柯越海教授等分别给获奖同学颁奖。欧阳宏伟教授最后做闭幕词,他说:“敬请各位导师重新认识这群一两年后将要迈入大学校园的智慧生物,他们中必将存在颠覆改造并创新引领生物医学领域的神级战友!To be brave, beyond the wall. 借用这句话送给参赛的同学,勿忘初心,方得始终!明年亚洲生物医学未来领袖大赛再见!”
颁奖
 
大赛简介:
亚洲生物医学未来领袖大赛于20151月正式启动,由浙江大学基础医学院、环球科学杂志以及浙江省生物医学学会联合主办,旨在对生物医学有浓厚兴趣的青年英才搭建提升并展示自我的舞台,同时推动亚洲生物医学人才培养,为亚洲生物医学遴选未来领袖人选;4月收到海内外初赛作品419份,由大赛组委会评审团进行盲审和初选;5月进入复赛,由浙江大学基础医学院为50位选手提供11的教授指导;8月进入决赛的30位同学来到浙江大学基础医学院参加为期一周高密度集训,接受科学思维、创新能力等全方位的培训,并最终评选出一二三等奖。
 
大赛获奖名单:
一等奖获奖名单:
 蔡汉齐  林琦炘  肖达

二等奖获奖名单:
 邵钧立  郑雨夕   周语欣
 郑 杭   程紫薇   曾何德乐

三等奖获奖名单:
 贾思宇   王梓辰   刘宸玮   陈思源   江  吉   李嘉莹   刘昌昊
 刘泽敏   罗中禹   沙君怡   石雨霏   王浩政   王秋涛   王  桢
 严楷蕾   杨晓宇   游瑾渝   岳雨涵   赵志愉   朱栩量   邹朝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