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往届回顾

生物医学,因为有你更精彩

————首届亚洲生物医学未来领袖大赛正式开幕

编辑:0096500 时间:2015年08月17日 访问次数:765

由浙江大学基础医学院、环球科学杂志社、浙江省生物医学学会联合举办的“首届亚洲生物医学未来领袖大赛”决赛于2015年8月17日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正式举行。
浙江大学基础医学院副院长王青青教授主持了本次开幕式。她代表浙江大学基础医学院、环球科学杂志社以及浙江省生物医学学会的各位委员老师向来自全国22个省市的30位决赛选手表示热烈的欢迎,并恭喜大家从国内外419份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
之后基础医学院院长欧阳宏伟教授受邀致开幕词。他欢迎大家不远千里来到即将举办G20峰会的美丽的城市杭州参加本次决赛,指出这是各位同学第一次与如此之多充满激情的著名教授“零距离接触“,其中不乏中科院院士、国家级名师以及台湾著名作家;同时他指出浙江大学是国内著名学府,这个“著名”并非由于位居全国前列,而是因为其上升发展速度之快。欢迎大家进入这个大学,因为这是个快速发展上升的学校;更欢迎大家进入生物医学专业,因为这是个可以创造历史的专业!欧阳教授期待各位同学可以在接下来为期一周的学习过程中带着愉悦的心情享受这个过程,加深对自身的认识,有勇气有担当的迈出通往生物医学领域道路的第一步!决赛成绩已不重要,重要的是大家要相信创新是一种素养,相信勇气可以让自己超越昨天---To be brave, beyond the wall!
王青青副院长随后向大家介绍了浙江大学以及生物医学专业。她强调2012年与香港大学同步招生的生物医学专业放在浙江大学荣誉学院---竺可桢学院求是科学班进行培养,实行与英国爱丁堡大学“3+1”本硕学位联合培养的模式,即三年在浙江大学攻读本科学位,一年在英国爱丁堡大学攻读硕士学位。目前2012级生物医学专业的同学中11位已经被爱丁堡大学录取,6位同学被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大学、霍普金斯大学以及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接收做毕业设计,多样化的毕业出口既是专业特色,也是该专业领域未来发展的趋势和要求。
王迪教授以“我的生物医学梦”为主题,向我们展示了一个充满魔幻色彩的生物医学领域。他以女星安吉丽娜朱莉通过BRCA基因筛查切除自己双侧乳腺为例,详细介绍了基因筛查的原理和手段。王教授以上世纪80年代第一届生物学相关领域的全国性比赛比喻此时的首届亚洲生物医学未来领袖大赛,堪比父辈的比赛中诞生了许多目前生物学领域非常有名的学者和科研人员,因此他鼓励在座的同学们努力踏实,在生物医学领域创造出新的历史!
2012级生物医学专业学生李禾园从宏观方面与大家分享了自己三年以来对生物医学的理解和认识,以及生物医学的个人发展的道路。她的结语是:脚踏实地,仰望星空,要做一个有梦的追梦人。2013级生物医学专业学生张涵雄从微观层面介绍了如何利用学院提供的各种机会,比如实验室轮转、专业导师以及实验室里的国际化来成就自己对于科研的梦想和追求。
开幕式结束后,老师和同学集体合影,并大声的呐喊出心中共同的理想:生物医学,因为有你更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