谦谦君子,温润如玉----张进研究员(2017)

来源 : 0916032     发布时间 :2017-09-27    浏览次数 :8187

   初秋的天气,阴郁中带着一丝阳光。带着些许忐忑,我们走进了张进老师的办公室。门是敞开的,老师伏案读着什么。

   “您好,老师!现在方便采访您吗?”

   “当然。”老师收起来了笔记本,便与我们交谈起来。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张进老师本科毕业后,求学于美国西海岸的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新的环境与氛围都给予了老师探索的欲望,当然幼时爱看恐龙类科幻片也起了一定的萌发作用。

   “科研的过程不会是一帆风顺的,自己在做实验前要有大量的文章积累,多读文献,不要四处碰壁后觉得对科研无望,这是没做好准备的表现。”问及探索过程之艰难时,老师强调道,最重要的是要着眼于当下,做好本职工作,切忌好高骛远,踏实地做,结果总是有的;而兴趣的培养不是朝夕之事,自己对这方面真正充满兴趣是在博士后,这其中的几年,扎实地探索和一定成果的累积,都是兴趣的催化剂!

   当然,在漫漫求学路上,爱人之间的相互支持和陪伴也是必不可少的。张老师和他的爱人怀着炽热的留学梦一起飞到大洋彼岸,经年之后,回到祖国,定居杭州,并有了一个可爱的小宝贝。

和张老师聊天的过程中,他眼睛里散着亲切,谈及其自己的博士生导师,他充满了感激。

   “我的老板给了我很大的信心,有他的支持,我觉得结果是不愁的,我很幸运。”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

   张进老师在谈及如何管理学生时,颇有心得。他注重因材施教,对独立的学生,他放手支持;对于没那么独立的学生,他会根据其特长分配任务,至其独当一面。一位好老师,从自己的老师吸取到了自由的精神,便传递下去。在看文献方面,老师讲道,“看review,或者写综述帮助很大,找和自己研究相关的点,先了解big picture,写综述便细看,要注意实验设计。”他随手翻开身边的文件夹,里面多多少少的文章大概几十篇,老师在写综述时都会打印纸质版。在这个电子版充斥的年代,纸质版是一种情怀。

   我们询问如何协调科研和生活时,他说自己孩子将要出生之际,他很少做实验,照顾家人的同时看了很多文献。在此期间大量文献的阅读,反而使他有了更清晰的思路。有时一直匆忙走着,是否停下来,小憩能感受更多呢?

   从办公室出来,脑海里浮现着谈话的内容,甚至久久不能平静。温润且自信,博爱且关怀。我想,能成为张进老师的学生是极幸运的吧。祝愿这样有抱负且认真的老师可以在浙大继续自己的温润人生。


张进研究员简介

浙江大学医学部基础医学院干细胞与再生研究中心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研究方向:


主要利用分子生物学和细胞生物学等手段研究干细胞干性维持的基本机制,代谢与表观遗传学相互作用对干细胞命运的影响,以及建立iPS结合CRISPR/CAS9基因编程技术模拟心血管代谢疾病和神经退行性疾病的iPS疾病模型。课题组与国内外多个研究机构包括哈佛医学院、麻省理工学院、密歇根大学和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研究所开展合作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