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理学课程组

来源 : admin     发布时间 :2010-05-05    浏览次数 :33208

    本学科创立于原浙江医科大学建立之初,经过俞德章、卞如濂、章元沛、耿宝琴、方瑞英、郑秀凤、雍定国、杨秋火、周汉良、方理本、陈季强、谢强敏、唐法娣、魏尔清、陈忠等几代药理学家的努力,在药理学人才培养,以及在呼吸、炎症、免疫、肿瘤、消化、神经方面的药理学研究领域,建立了具有特色的教学和科研体系,具有较强的教学和研究实力。在国家改革开放后,药理学科与其它学科一样,得到快速发展,发生了以下重要变化:
    1981
年成为硕士学位授权单位;
    1994
年起连续2期成为浙江省重点扶植学科;
    1997
年学科内建成2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浙江呼吸药物研究实验室,浙江省重点实验室(心脑血管、神经系统药物筛选和中药新药开发及评价研究);
    2000
年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博士学位授权点; 
    2002
年被评为浙江省重点学科;
    2004
年再次评选为浙江省重点学科;
    2007
年成为卫生部重点实验室组成单位;

2010年成为教育部生殖遗传重点实验室组成单位;

2019年药理毒理学科进入ESI世界排名前1‰的学科(全球第56名,国内第3


 一、课程组负责人简介
   
    吴希美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基础医学院药理学系主任,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浙江呼吸药物研究实验室主任,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曾任国家973项目课题组长、中国药理学会抗炎免疫药理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浙江省生物医学会常务理事、浙江省药理学会临床药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浙江省生物医学会干细胞和再生医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等职,《Biochemical Pharmacology》、《中国临床药理学与治疗学》期刊编委
 
 二、 课程组师资队伍组成

吴希美 博士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王秀君 博士 教授 博士生导师
应颂敏 博士 教授 博士生导师
胡薇薇 博士 教授 博士生导师
蒋晞 博士 研究员 博士生导师
张纬平 博士 副教授 硕士生导师
卢韵碧 博士 副教授 硕士生导师
汤慧芳 博士 副教授 硕士生导师
张世红 博士 副教授 硕士生导师
来利华 博士 副教授 硕士生导师
王梦令 博士 讲师
 
 三、 课程组目前承担课程

 

18年制医学试验班模块教学药理学部分

25年制基础医学导论和各论药理学部分

35年制口腔预防医学专业药理学课程

4、求是科学班(生物医学班)药理学与新药研发课程

55年制留学生专业课程药理学

6、选修课程临床药理学

7、研究生专业课程(一)现代药理学

8、研究生专业课程(二)药理学专题

9、研究生通识课程临床药理学

 
 四、 课程组教学研究和改革成果

1.编写和出版的教材
主编教材: 
 《基础医学教程导论》. 陈季强主编.北京:科学出版社,2004年。

《基础医学教程各论》(上). 陈季强主编.北京:科学出版社,2004年。

《基础医学教程各论》(下). 陈季强主编北京:科学出版社,2004年。

《临床药理学》(第一版). 魏尔清、耿宝琴主编,北京:科学出版社,2001年。

《临床药理学》(第二版). 魏尔清、陈红专主编,北京:科学出版社,2007年。

《生物医学论著的英文写作》(第一版). 魏尔清主编. 北京:科学出版社,2000.

《生物医学论著的英文写作》(第二版). 魏尔清主编. 北京:科学出版社,2006.

《药理学实验方法学》(第四版). 魏伟、吴希美、李元建主编. 北京:人卫出版社,2010年。

《护理药理学》(第三版). 吕延杰、乔国芬主编,吴希美、王冠蕾副主编. 北京:人卫出版社,2011年。

《药理学学习指导及习题集》(第四版)艾静、刘霞主编,楼建石、吴希美副主编. 北京:人卫出版社,2016年。

主要参编教材: 
 《药理学》(8年制全国规划教材,第三版). 杨宝峰主编. 吴希美参编. 北京:人卫出版社,2015年。

《药理学》(5年制全国规划教材,第八版). 杨宝峰主编,吴希美参编.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13年。

《药理学》(5年制全国规划教材,第九版). 杨宝峰主编,吴希美参编.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18年。

《基础与临床药理学》(供研究生用,第二版). 杨宝峰主编,吴希美参编.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12年。

《基础与临床药理学》(供研究生用,第三版). 杨宝峰主编,吴希美参编.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19年。

《高等药理学》(供研究生用,第二版). 丁健主编,吴希美参编. 北京:科学出版社,2019年。


 
 五、 本课程组特色和创新

1.在研究型人才培养方面做了积极探索
为了提高本科生和研究生的科研能力,新开设了《生物医学论著的英文写作》和《生物医学科研导论》,为使学生掌握英文论文写作基本方法和技巧,掌握开展生物医学研究的系统的基础知识与技能,奠定基础,为他们今后从事教学及科研工作提供了基础。

2.组织基础医学课程整合教学改革与实践
针对医学生学业负担重,各门基础医学课程孤立、重复现状,本课程组陈季强教授为主积极探索基础医学课程的整合,编写了教材,摸索新的教学方式,为基础医学课程改革做出新的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