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cation : Home > 基础医学2020 > 科学研究 > 学术讲座

牛津大学Valentine Macaulay教授带来题为“治疗抵抗介质之胰岛素样生长因子”的专题讲座

Edit:F020026 Date:2022-08-16

      浙江大学基础医学院和牛津大学肿瘤系开展系列多元化国际合作,依托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创建了“4+1”本硕联合培养项目。基础医学院在浙江大学“世界顶级大学学科合作计划平台项目”支持下,邀请牛津大学高水平教授为我院求科班和强基班举办系列学术报告。Prof. Valentine Macaulay 作为第二位受邀专家,于2022年8月16日做了题为“治疗抵抗介质之胰岛素样生长因子”的专题讲座,报告会由基础医学院周以侹教授主持。


image.png


      Prof. Macaulay首先带领师生们回顾了癌细胞与正常细胞的区别,从癌细胞的形态学结构和生理性状入手,提出癌症治疗研究的目标:一是了解掌握癌症如何生长扩散的;二是开发有别于传统治疗手段的新思路,阻止癌症的生长。二者的最终目标是预防癌症的发生,防范于未然。从癌症的标志着手,Prof. Macaulay提出,能够介导恶性肿瘤生长的胰岛素样生长因子(IGFs)可能是新的治疗方法的关键突破口。Prof. Macaulay介绍了IGF-1R及其受体的抑制剂在临床检测中的发现。Prof. Macaulay的团队进行系列的药物筛选,对于IGF在癌症治疗中的作用有了进一步的深入了解,尝试通过控制IGF-1R受体进行癌症的治疗和预防。此外,Prof. Macaulay也提出了研究中有待解决的相关问题。


image.png


Prof. Macaulay讲解内容生动有趣,形象地解释了IGF在免疫癌症中至关重要的作用。讲座结束后,主持人周以侹教授和顶尖合作计划平台项目负责人王青青教授对于IGF的相关后续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与看法,与Prof. Macaulay进行进一步交流。现场同学随后向Prof. Macaulay提问,得到了教授的细心解答。

最后,王青青教授和周以侹教授对Prof. Macaulay表达了衷心感谢。与全球一流名校的深入交流合作对于本科生教育的全球化、国际化有着重要作用,也是基础医学院本科生培养的新模式。在场师生都表示非常期待下一次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