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cation : Home > 基础医学2020 > 科学研究 > 学术讲座

“世界顶尖大学学科合作计划平台项目”系列学术报告成功举办

Edit:F020026 Date:2022-09-22

      9月22日,基础医学院在浙江大学“世界顶尖大学学科合作计划平台项目”支持下,邀请到剑桥大学学者及本院博士后研究员为我院师生举办系列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基础医学院毛春友博士后研究员主持。

来自MRC-LMB, Cambridge的李潇瀚博士做了题为“Functional and dysfunctional mechanisms of intrinsically disordered proteins”的专题讲座。李博士回顾了分子生物学的中心法则,从蛋白质的结构与生物化学特性方面讲解了固有无序蛋白质的定义、在生物体内合成过程以及固有无序蛋白质的重要性与疾病的联系。

image.png

      李博士从两方面具体介绍了固有无序蛋白质。一是神经退行性疾病中的固有无序蛋白质:Tau-tubulin 相互作用的功能性与功能性失调。通过分析两者的亲和性,二聚体形成的数量,tau-tubulin复合体的多样性,最终确定了tau蛋白与tubulin蛋白可形成动态二聚体,tubulin蛋白序列上的R‘、R2和R3区域对于调节两者相互作用有重要作用,tau-tubulin复合体的异质性对其行使功能有决定性作用。二是非生物应激耐受性中的固有无序蛋白质:水熊虫无序蛋白质的保守应激耐受机制。通过比对多个物种(细菌,真菌,无脊椎动物,植物等)的序列及其进一步的一系列实验研究,发现HeLEA1蛋白对于应激耐受十分重要,它是一个进化保守性的固有无序蛋白质,并且定位于线粒体基质中,HeLEA1蛋白的表达可提高渗透压应激的耐受性。

随后,来自基础医学院欧阳宏伟教授课题组的博士后研究员张显著做了题为“In Situ expansion of resident stem cell subset for rapid bone regeneration”的专题讲座。

image.png

      张博士首先从临床病例出发,讲解了目前骨损伤治疗的不足之处,以此作为对照引入新型骨损伤治疗策略,他指出神经营养的微环境对于调节骨修复有重要作用。张博士尝试通过使用3D打印水凝胶骨移植定向运送神经营养性补充物至骨损伤处诱导骨再生,进一步深入了解此策略,尝试解析骨再生修复的分子机制,确定了骨修复过程中的不同干细胞类型,Msx1阳性干细胞介导骨再生可能是通过软骨内骨化。

image.png

      最后,主持人代表基础医学院向报告人表达了衷心感谢。与全球一流名校的深入交流合作对于本科生和研究生教育的全球化、国际化有着重要作用,也是基础医学院学生培养的新模式,未来,基础医学院将继续组织此类高水平学术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