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cation : Home > 基础医学2020 > 科学研究 > 学术讲座

剑桥大学高级副研究员卢萌博士带来题为“The development and application of super-resolution microscopy and deep learning in biomedicine research”的学术报告

Edit:F020026 Date:2022-10-13

2022年10月13日,基础医学院邀请了剑桥大学高级副研究员卢萌博士为广大师生带来了题为“The development and application of super-resolution microscopy and deep learning in biomedicine research”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基础医学院百人计划研究员周龙博士主持, 该活动得到浙江大学国际合作专项支持。

image.png

卢博士主要介绍了超分辨显微镜和深度学习在生物医学研究上的发展和应用。一些疾病的诱因是细胞内蛋白质发生团聚,比如亨廷顿病,阿尔兹海默症等。借助于超分辨成像工具能够揭示疾病模型中大分子互作及细胞器结构特征。超分辨3D成像相较于2D成像,它所呈现的图片分辨率更高,内容更清晰,信息不易丢失。研究发现细胞内各种细胞器之间会发生动态互作,如内质网和溶酶体之间的关系。利用细胞器光遗传学方法,发现细胞内溶酶体位置周围存在着内质网。将VAPA蛋白标记后,经过超高分辨成像发现溶酶体会拉着VAPA修复轴突内质网。另外通过超分辨成像和深度学习,使用最前沿的神经网络模型的图像分析工具,以及自动化,无偏移,高通量技术来识别内质网结构,定量分析内质网动态变化。发现内质网存在着第三种结构,即铺展在片状内质网上的管状流体结构。活体超高时空分辨成像有着独特优势和广泛应用,如多细胞标记和操纵,高速活细胞/活体动态成像,超分辨纳米尺度多通道成像,3D结构成像等。其分辨率受到波长的限制,但空间和时间分辨率都在不断提高。

image.png

最后,主持人代表基础医学院向报告人表达了衷心感谢。拓展与世界名校的深入交流合作,是学校本科生和研究生教育全球化、国际化培养的重要举措,也是基础医学院学生培养模式的不断探索,基础医学院将继续组织此类高水平学术讲座。